回家

2009-11-07 00:00 [故事] [心情] [诗词]


05年06年?记不清了。当时老觉得坐车麻烦,可后来自己有车了,回去的更少了……

许久不回家了。今年的八月十五正好是个星期天,便想回家看看。

离家比较远,但一路的颠簸影响不了回家的喜悦。回到家,母亲早已在家里等着了。

母亲的精神明显比我上次回家的时候好了,白发看起来也少了一些。上次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好几个月都不能走路。现在刚能四处走动了,却又总是不停下来忙这忙那。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听说我回家,小侄儿提了一桶花生,那边小婶子也送来刚煮熟的玉米棒子。当然,无论到了哪家,都能吃上各种各样的又甜又脆的枣儿。虽然明知道这么多东西吃多了肚子会不好受,但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馋。

虽然刚是十四,月亮已经很圆了。搬个小板凳,坐在院子里。一边剥着花生,一边看着月亮。呆在城里久了,很少注意到天上的月亮有多么漂亮;城里大街上五彩的灯光,也从来都无法让我们享受洒满地上的那种皎洁的月光。

十五那天却没有月亮。中秋节是我国传统的大节日,可是村里的人过起来却没有那么隆重。因为这时候正好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劳累了一天的人们,一般都放放鞭、烧烧纸,就早早的睡了。

公司里发的月饼,我带回去让母亲尝尝。可是娘只是吃了一半,另一半给了父亲。“这么好吃的月饼,尝一尝就行了。”娘总是这么说。可是她把其它的月饼都分给了各位伯父伯母叔叔婶婶却丝毫不吝啬。也许是由于这样,这几年我从来没有尝过公司里发的月饼。

晚上躺在母亲身边,陪娘说说话,感觉还像小时候听娘讲故事一样。以前回家的时候,娘都能说到夜里两三点。我在外边不能经常回家,也不能帮娘做点什么,我所能做到的也只有陪她说说话,听听她的唠叨了。

村里跟我一起长大的伙伴,孩子都会叫爸爸了。娘也恨不得我马上就能娶个媳妇回家。可是我却一直都无法满足她这个小小的心愿。每次问起来,我都说现在城里人都不急,可是这样能给她安慰吗?

家离车站很远,我走的时候要让父亲送到十里外的车站去。本来5点钟出发,可是母亲往往3点钟就醒了,每次还要煮几个鸡蛋让我路上吃。我每次都说不用,可是母亲却一直坚持这么做。这一次我没让母亲煮鸡蛋,而是拿了两个煮好的玉米棒子。唉,每次想到给家里带来这么多麻烦,却又觉得还是少回几次的好……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