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即佛

2009-11-07 00:00 [故事] [心情]


本文大约写于2006年之前。

近日,山东生活台连播几部金庸武侠剧。从《天龙八部》到《笑傲江湖》再到《神雕侠侣》。工作虽忙,闲来倒也能看上几集。每到吸引人处,又不免上网搜来小说原文细品。金庸小说流传甚广,上学时,多数都读过。但那时只爱看其热闹的打斗情节,浑不及细想其中包含的佛学道理。

有很多人写武侠小说,但都只重“武”而轻“侠”。侠之大者,不只武功艺超群,而且修为高深。金庸小说,佛学思想无不贯穿其中。“血海深恨,俱归尘土。”是以一切皆以佛法所化解。《天龙八部》中,萧远山与穆容伯的仇恨,本已升至极致,不料出了一个藏经阁的无名扫地和尚,将一切化尽,而似乎他却正是天下武功之最出神入化者;《笑傲江湖》中令狐冲的内伤最终以少林的《金刚经》化解;《神雕侠侣》的最后也出现了一个内力极高的藏经阁和尚……

当然,在此不是谈论金庸小说,只是曾偶然将一篇名为《常见佛教用语拼音注音》的文章转贴在《员工论坛》上,有的同志建议共产党员不要读。党员如何读不得?佛学乃是佛家文化之大成,不是封建迷信。“开卷有益”,退一万步讲,总能多识几个字吧?况且佛学讲究“因果轮回”,教人修行向善。马克思不也是讲事物的因果联系吗?且佛讲“众生平等”,讲“回头是岸”,一个人,不论有多大错,只要肯思悔改,便得解脱;只要多做善事,便能消冤孽。此不正合我们“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吗?而佛家之“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更是有其真实行动:在国家危难时曾有僧人募捐以抵御外侮。也正是这句话告诉我们:应重视环保,建立和谐社会,使自然环境保护与清净心灵二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

佛学讲“参”,讲“礼”,但唯有“修”才能得正果。“修”却不拘一格。有则故事说:一学者行路遇一对老人,鹤发童颜。辄因每日诵念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哞吽”。学者告诉他们,最后一字应读“轰”而非“牛”。老人脸红,觉得一辈子修行竟然错了,遂读“轰”,并谢。哪知学者再经此地时却见两老人形容大不如前。因其每念“吽”字,心中有所顾忌,不能净心如前也。

一次去竹林寺,回来与一行脚和尚同乘公交车,见其也像我们一样买票,觉得有趣,与谈之。他说:“一切皆是施舍,如今日之乘车,购票也是施舍。”我却从未想到——坐车也是在做贡献。那时还是学生,常抱怨社会多黑暗,无法多为社会、为人民做事。听大师一言,略有所悟。是啊,只要自己做好身边的事,不也是在行善吗?时至今日,已工作数载,然大师之话不忘。每有烦心事,辄独坐静思,是以解脱。盖因佛在心中也。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