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香子·白洋淀

2009-11-07 00:00 [故事] [心情] [诗词]


两周前,公司组织去白洋淀游玩。我小时候在水边长大,见到水更是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只是小时候没怎么上过船。

泛舟水上,看两旁芦苇,远处荷塘,真让人留连忘返。眼界一开阔,就只想大声歌唱。这才明白少数民族的小伙姑娘为什么都那么爱对歌。是啊,他们大都生活在山水之间,自然便有一种豪情。我们唱“妹妹你坐船头”,唱《山歌好比春江水》,唱《众划浆开大船》,在那种情境下,更有一番滋味。我们也唱雄壮的《国歌》,唱《歌唱祖国》,一唱到革命歌曲,便想起孙犁描述的《荷花淀》里的情景,虽想不出,但到了那里,就有那么一种感触,说不出的那么一种融入。“俺婆婆非要我去看看,有什么看头啊”是我唯一记得的句子。回来后狠狠地又读了两遍《荷花淀》。

虽然荷花已经谢了,但看着飘在水上的荷叶,很容易让人想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这样想着,不禁念了出来:“叶子出水很高,象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我同事听到我还能背诵这么大段的课文,感到有些惊奇。我很喜欢那篇散文,说不定早几年,我还能全部背得出呢。

我们也不是只顾玩,众人也分组做主题摄影,也叫照片寻宝。然后各组选出最满意的作品进行比赛。我们拍下了大自然的美景,也“制造”了一些另类的照片。比赛,激发了大家的热情的创意,也进一步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

划船比赛,当然也更有一番情趣。大家都是从头开始学。我们划得开心,划得带劲,却又不禁惊叹我们的祖先怎么就能想出用简单的一两支桨来控制偌大的航船。

有遗憾没?我放河灯时忘了许愿……

回来后,宋姐催促着写个诗词什么的。要知道,这两年光钻研技术了,真没怎么看书,哪还记得怎么写呀。无奈,答应宋姐了,只好靠到半夜,才凑了这么几句:

万亩荷塘,
万里飘香。
驻足处,
桥映夕阳。
主题摄影,
创意观光。
记景难描,
物堪状,
色能妆。

登舟执楫,
小试轻航。
更兼有,
短棒长枪。
水天一色,
芦苇泱泱。
伴鸟声脆,
水声短,
歌声长。

更多的,还是看宋姐的写的吧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