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尔蠢举

2009-11-10 00:00 [故事] [企业管理]


作为管理者经常产生这样的困惑:尽管采用了大量的激励政策,为什么员工总不能按我们所希望的、要求的方式行事呢?下面一则渔夫和蛇的寓言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一天,渔夫出海,偶然发现他的船边游动着一条蛇,嘴里还叼着一只青蛙。渔夫可怜那只青蛙,就俯下身来救了那只青蛙。但他又很可怜这条饥饿的蛇,于是又找了点食物喂蛇,蛇快乐地游走了。渔夫为自己的善行感到非常欣慰。时过不久,他突然觉得有东西在撞击他的船,原来,蛇又回来了,而且嘴里还叼着两只青蛙。

通过这则寓言故事,我们就不难解释前文所讲的管理者的困惑了,员工之所以不按我们所希望的、要求的方式行事,并不是激励不够,而是激励错了——正确的行为被忽视或被惩罚,而错误的行为却被奖励。有数不清的例证表明,奖励不好就会出现致命的混乱,其突出的表现就是:受到奖励的行为恰恰是企业最反对的,而奖励者最企盼的行为反而没有得到鼓励。美国纽约大学管理学教授史蒂文·克尔把这种现象称为“克尔式蠢举”。由此可见,管理者实施激励最犯忌的,莫过于他奖励的初衷与奖励的结果存在很大差距,甚至背道而驰。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