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秋夜

2009-11-13 00:00 [故事] [心情] [诗词]


又找到一篇,几年前写的。

…………………

门前广场上有几处烧烤摊。有时候回家晚了,或是夜里睡不着,便经常过去坐坐。

这些摊子通常都是通宵营业,要几串烤肉,一盘爬虾腿,再来几杯啤酒,随便你坐到什么时候。

我喜欢这种露天的烧烤,因为一人独坐的时候,可以尽情地享受夜空,想一些该想不该想的事……

夏天的星空会有银河,便常常想起小时候。院子里,坐在小板凳上,或是躺在草席上,听爷爷奶奶讲牛郎织女的故事。有时候天上会有月亮。平时,喧闹的城市和多彩的霓虹让我们根本感觉不到哪天晚上还会有月光,只有当你静静地看着它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它跟家乡的月亮一样的美。

今天晚上却没有月亮。立秋已经过了,夜里有些凉,可这些并不能阻止我想起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句子:“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路上只我一人,背着手踱着。这一片天地好象是我的;我也象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象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 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我喜欢那篇散文,至今仍能背诵很长的句子。当然,最令我喜欢的就是那种“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的超乎自己的感觉。我虽然没有荷塘,但有星空与美酒相伴,也算是独得一份潇洒吧?只是,写不出朱老那样美丽的散文。

就这想坐着,不觉酒喝得有些多了,一觉醒来,已是寅时。那边还有几个人在喝酒,小声大声的说话,我可是要回家了。朱自清有“轻轻地推门进去,什么声音也没有,妻已睡熟好久了。”;苏东坡当日回家晚了,有“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的句子;我则借着酒兴,填了首《一剪梅》,随兴所至焉:

斗转星移几度秋,
今又知秋,
岁月悠悠。
执杯独饮坐街头,
心事揉揉,
夜色幽幽。

花自飘零水自流,
流水无忧,
花去香留。
休说一醉解千愁,
望处凝眸,
织女牵牛。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