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自由软件的胜利

2009-11-25 00:00 [Free_Software]


看到一篇文章:FSF works with PayPal to the benefit of the free software community。原来Paypal最近在用户许可协议里加入了一款专有软件许可,FSF发现后立即与他们联系,他们不仅认真听取了自由社区的意见,而且还同意修改许可协议。FSF的执行董Peter Brown说:“我们非常感谢PayPal能花时间听取我们的意见并且愿意改变他们的决定。该公司本可以很容易地坚持他们的做法。但是,他们没有那样做,而是认识到了自由软件社区的重要性,听取并采纳了我们的意见。我们非常感谢他们的真诚帮助。

“We’d like to express our appreciation to PayPal for taking time to hear us out and make this change. The company easily could have insisted on keeping the terms as-is. But they recognized how important this issue was to the community, and put in the effort to listen to us and accommodate our concerns. We want to thank them for that generous help.”

记得多年以前,就有一篇《给招商银行的信》,可时至今日我们也不能在Linux下用招商的网银。更变态的是,连虚拟机里的Windows都不能用。民生银行,虽没有这么可恶,但也明确只支持Windows和IE。不过,其证书是可以导入Safari(Safari也不是自由软件,但至少给用户多了一种选择。诚然,支持自由软件,我们可以不用网银。但我们可以不用网银,可不能不把钱存银行吧?)的,而且也能登录,烂就烂在登录以后只有最顶端的下拉菜单是能用的,左侧导航栏根本不能Click。

言归正传。从PayPal和招商银行对自由软件社区的不同表现可见他们的管理水平和远见的差异,但市场决定策略,也许跟我国支持自由软件的力度和规模有关系。从倪光南、袁萌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行动看,可见他们的执着。从李开复老师的自传里有关微软和政府关系的章节里也看出政府里有些人还是有决心支持自由软件的。但很遗憾地看到,工信部的miibeian.gov.cn还是IE-only的。无话可说无话可说啊。不管是不是支持自由软件,单就国家为了方便人民大众来说,不应该多支持几个浏览器吗?如果总摆出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何谈为人民服务啊?

Fsf.org上说:“Since 1985 we have been fighting for essential freedoms for computer users”。是啊,不少年头了啊。但愿,假以时日,自由软件在中国能更好地发展。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