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夺走我的自由(译)

2009-12-05 00:00 [环保] [翻译]


看到一篇关于环境保护的文章–Don’t take my freedom away from me..,恰想起以前在某本杂志上也看到一篇《清洁能源不清洁》。是啊,我们平常所认为的绿色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绿。拿太阳能来说吧,当大家好像公认的太阳能是清洁能源、绝色环保时,有多少人能想到它在生产过程中以及报废后的污染? 绿色太阳能背后的污染问题 美报:太阳能公司把有毒物质留给中国 污染环境 李铁映感叹太阳能产品全出口 污染留给自己

全文翻译如下:


过去的几周我看了很多关于环境和绿色生活的文章(我把其中的一些文章链接贴到了twitter.com/ecotux,很高兴有人follow我,只要你不发垃圾信息,我保证也会follow你的)。并且,我也看了好几遍电影《家园》(Home)。那是一部很好的电影。里面有令人震惊的照片,并真实地展示了那些过去以及正在对我们星球的破坏。如果你还没看过这部电影,那你确实应该看看。你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它:http://www.youtube.com/homeproject/

虽然我深深地被那部电影打动,并且我也承认现在确确实实是该对环境做些什么的时候了。但是,我意识到,我绝对不喜欢别人告诉我完全应该或者不应该怎么做,并且我也知道肯定不止我一个人这样想。我非常关心我的个人自由,如果有人试图把我钟爱的自由夺走的话我会非常生气。

例如灯泡。我很讨厌加拿大政府的做法,他们想在2012年全面废止白炽灯。由于我不喜欢荧光灯(且不说它们因含有水银会对环境有多么恶劣的影响),而LED技术还不是那么发达。也许对不读书的人来说这没什么,但是我喜欢在暖光下读书,而且我绝对不想放弃这个习惯。再者,我认为,在漫长而又寒冷的加拿大冬季里,这种节能的方式并不像想像中的那么明显。因为,即使热不是从光源中发出,我们也会寻找其它热源。

再比方说瓶装水。现在我们的生活用水喝起来是OK的,但我去过很多地方,那里的水却不是如此。所以,如果有人不想放弃瓶装水,我会非常理解。

还有公共交通。似乎我读过的绝大多数文章里都说公交车跟你的私家车一样好。但是,且抛开公交车并不总是及时可靠、灵活方便不说,“在不小心坐在一个口香糖上弄脏了你名贵的西服后,你就不那么坚定的喜欢坐你的公交车了。”──一个朋友如是说。

当然还有更多这样的例子。

所以,做到“绿色”并不像很多鼓吹者说的那么简单。并且,改变我们的行为所带来的好处也经常不是很明确。我们总是要问,在这背后,是谁?他们对什么感兴趣?为什么要这样?所以,我想,当你有很好的理由不想那么做时,别人告诉你要去做那些“绿色”的事情是完全错误的。

也许更好的做法是先建造一个让人们愿意参与其中去保护的环境,在那里,会有一个积极因素来激励这种做法,而不是靠吓人的照片来加以威胁(如果我们不停止全球变暖我们将会死去…呵,反正我们最终都会死,又能怎么样?…)至少,如果有些积极方面的话,我个人很愿意去做一些事情。当然这些积极方面必须是一些比“你可以省钱”更好的东西。很抱歉,我每天都看到太多的“今日5折”之类的东西,在某种意义上说我都对它们有免疫力了。

我想我们必须能够为我们的绿色生活想出一些积极的理由,来推动我们去做一些绿色的事情。有何高见?很高兴倾听您的意见!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