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3G--兼谈服务

2009-12-12 00:00 [企业管理] [故事] [思考]


一直以来,总以为自己离3G太远。最近,准备搬家,新地方没有宽带,装有线的即麻烦还又有初装费什么的,便想试试3G。

在北京,联通的应该算是最好的,因为它最贵;电信次之,移动再次之。去了电信和移动的营业厅,都说不支持Mac。说起来好笑,其实他们也不知道支持还是不支持,让我拿本去试试。我只试了移动的,他们送的是中兴的终端,确实不支持。

只好跑到中关村。还好,摊位上的老板比较懂,说只有华为的终端是支持Mac的,看了下,果然有华为的,有电信的也有移动的,包装盒上注明支持Mac 10.4以上。但说明书中没任何安装说明。

我选了华为ET128-2,插入USB接口户,会自动打开一个Finder窗口,里面有个Mobile Partener软件,装上,就能用,很简单。看了一下console输出,都是些AT指令,不知道是否能在Linux下使用。

回家再试,从网通,互联通以及国外的网站上都试了,速度差不多,40KBps,软件上显示大约400Kbps。打开网页都与原先有线上网差不多,刷新gmail,看到最高下行速度900kbps。打VoIP电话,音质很清晰,PCMU占用带宽80~90k。

再说到服务。我买东西,更看重服务一些。我先去了电信营业厅,他们明确告诉我不支持Mac(当然,他们不知道Mac,我只好跟他们说苹果)。我又去了移动,他们倒是说支持,并说曾有Mac的用户买过,但当我真拿了本试的时候,小姑娘看到我英文的界面说他不会。是啊,我没指望他们还给我设置如何上网,只要她们的产品好用就行了。后来叫来了他们的经理,又说是不支持了,我要产品的说明书他们也不提供。还说不管移动电信的都没有支持苹果的。靠,叫我回家拿本费半天劲干吗?

我以前在网通呆过,对于前台营业人员的服务颇有微词。我不期望他们很懂技术,但作为一名销售人员,最基本的是知道你的客户,知道客户的需求;另外,要知道你自己的产品,知道它的功能和特性。这样才能赢得客户。当然,如果有技术问题解决不了,总有人会帮你解决,首先最重要的是你把产品的功能特点都讲清楚。而且,我相信,他们的产品对Win支持的很好,而Mac和Linux的用户通常能自己解决网络设置的问题。当然,这可能也怨不得他们,而是他们企业本身没有对用户有这样的重视,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培训。这就说到了企业。然而,我终归要从电信、移动和联通中选择一家运营商,也就是说,他们三者中总有一家赢。他们可能根本不在乎我这么一个小客户,因为他们是大企业。而中关村零售摊的摊主与他们就不同了。他们需要客户,所以他们尊重客户。以见,听了很多关于中关村宰客的传闻,所以我宁愿到正规的营业厅去办理也不愿到中关村去。而这一次就不同了。也许我运气好,遇到一位爽快的老板。在移动,总套餐要880元7个月,而我直接跟老板讲到了800,而且,还得到了一个华为的终端(据说比中兴的好)。也许,我再努力还价也还有下降的空间,但省了80元钱又得到了一个支持Mac的终端,这样的结果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好了。况且,人家爽快,我也不能太磨唧了。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