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迟到的间隔年》

2009-12-29 00:00 [故事] [心情]


从Andy那里看到了这本书。使我产生兴趣的,不仅是因为Andy的博文,而是,因为我喜欢这本书的名字–《迟到的间隔年》。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间隔年”这个词。那天,哥几个聚会,抢在开饭前大约看了四分之一的内容。

我喜欢此书。作者将他的经历向我们娓娓道来,可听起来,却很让人产生很多思考–不是为了逃避,好像是在寻找什么,可实际上,只是为了出去走走。

作者是在06年出发的,而当时,我还在漫无目的地徘徊。我心里总有这么一种想法:如果,那时候我看到此书的话,我一定也会这么做。不是冲动,没有目的,我只是想出去走走。如果说“间隔年”对作者还说都算“迟到”的话,那对我还说已经太迟了。

我算是标准的80后。01年参加工作,02年失去了相恋6年的初恋女友。低迷了一段时间,03年我考取了驾照。由于家人希望我能早成家,稳定下来,所以,我准备花多一些的时间谈恋爱,结婚。可是,一直就拖到06年底。这期间,我很努力的工作,也作出了很好的成绩,但我却认为我的能力没有发挥出来。我一直想离开,找个新的工作,或者干脆先出去走走。但我的单位是一个在外人眼里看起来挤破脑袋都进不去的单位,身边没有人支持我。因此,我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每天都盼望着公司体制改革(也不是空想,因为每天都有关于改革的传闻,老同志都不喜欢变,但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而言,只有变,才有机会)。

06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了趟马来西亚,发现出去也并不是很难。我已经决定了,辞职,去青岛,或马来西亚。虽然,是一种逃避,但我没想那么多,我只想改变我的生活,虽然我不知道我要的生活是什么。可生活就是这样,就在我准备辞职前的一周我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并闪电结了婚,使我不得不放弃了所有改变生活的念头。当然,结婚也是一种生活改变,而且,在当时,也是我的头等大事,是我五年来一直苦苦追寻的。而且,我也绝对不是只把它当成一件任务来完成,我是真诚的,虽然妻对此一直还是“耿耿于怀”,但我却很感激她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敢”嫁给我。我们很幸福地过了一年平淡但又非常幸福的日子。但在工作还没有任何变化的时候,我呆不住了(有讽刺意味的是,我走了,公司变了)。

08年初,我毅然辞职来到京城,而她,却从此不喜欢北京。还有几天,2010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而我,除了整天忙碌的工作,又收获了些什么呢?元旦将至,回家看看妻儿,只能算是一点心意吧?我知道欠他们母子太多。

但我还是有那份不安分的心。我生在农村,虽没受过太多的苦,可什么活都都算干过;又读过书,如果哪天出去走走,生存的技能还是有一些的。我喜欢技术,所以,我自然更喜欢去科技发达的美国和欧洲。而看到作者围着中国东南走了几个国家,倒觉着更有另一番情趣。今晚得睱,搜到了作者的新浪博客,便一口气将剩下的部分看完了。虽然,不如看书舒服。不过,好处是,顺便可以看一下网友的评论。还给作者留了言:“大爆炸的英文是Big Bang”。哈,我是学物理的。

忘了是哪一年,公司有援藏的名额(其实也许每年都有)。我没敢跟家里人商量就申请了,只是没获批,虽然我条件样样都符合要求。因此,也未曾到达那离天最近的地方,未实现我那“吃牦牛肉、喝青稞酒”的梦想。这两年,西藏新疆局势又开始紧张,不知对众驴友有何影响,更不知何时我才有缘到处走一走了……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