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韩冬冰先生

2009-12-30 00:00 [故事] [心情] [韩老师]


几天前,听说先生打听我的通信地址。以为先生又有什么新作,要给我寄书呢。后来,才知道,原来先生要给我寄贺卡。马上就是元旦了,我都没想着给先生寄贺卡,先生倒想着我,真让小辈汗顔。

先生是我在烟台大学读书时认识的。他是学生书画协会的指导老师。我虽未加入书协,可因附庸风雅,与当年的书协会长等几位“高层”关系甚好,因此,就有缘认识了先生。

当年,曾听过先生的书法课。也多次听先生“布道”。还有幸得先生印章一枚,题有边款“未假矫饰”;得先生诗集一本,并有亲笔题词。

先生文思极佳,用他自己的话讲,是“诗词第一、写印第二、书法第三、绘画第四”。

先生高风亮节,教书育人,对我辈关怀很多,无以为报。写此文,是以感谢。

这是我在网上找到对先生的介绍(原文在此):

  韩冬冰教授,1943年生,江苏泰州人,毕业于南京化工学院,后从事有机硅单晶生产,1992年调烟台大学,任化院教授。曾主编《晨光化工研究院院史》,主持过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九十多篇,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管理、文学艺术、文学艺术、书法理论和科学技术。另有诗词若干篇和篆刻发表于光明日报、四川日报等报上。独著或主编出版有《化工工艺学》、《化工工程设计》、《高分子材料概论》、《高分子科学和材料基础》、《中华诗词选读》等九本著作。参编《中国文学阅读和欣赏》,有个人诗集《粗陶集》问世。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和教学研究二、三等奖多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国化工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副总工程师,四川省书学学会理事,自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候补委员,烟台大学化院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韩老师业余好艺事,诗词第一、写印第二、书法第三、绘画第四,四艺具精,然于名利具淡。不重名亦不市名。以先生书法为例,寺庙道观庄严之所求、希望工程等慈善之所求、朋友学生之所求、有求必应,并不收润笔,所书内容多尽心知性孔孟佛老之言与先生自撰诗联,开人知慧、导人上进。先生言行处处彰显圣儒君子之德风,堪为我辈师范。

另外关于先生的介绍莫过于先生自己在其《粗陶集》里写的序了。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