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10.6.4上使用QT一点经验

2010-09-02 00:00 [QT]


呵呵,没想到,又拾起了桌面开发。

这次开发一个客户端,需集成SIP和WEB/Flash。选择了基于libfreeswitch的方案,从FSComm上得到启发,就顺便抄了些代码。由于 FSComm使用QT, 就开始使用QT。

QT对于跨平台来说还是很好用的。尤其喜欢其emit机制。但由于以前没有使用经验,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而且,好像在我涉及的领域,资料还很少啊。

首先当然是先编译FSComm,当初装的QT是32位的,而在我的机器上,libfreeswitch已经编译成64位了。参考一些资料,说要64位的QT只能自己编译。但后来发现那些说法已经过时了,其实官方已经支持64位了,重下了一遍 Qt libraries 4.6.3 for Mac,安装完了就好了。

编译FSComm顺利通过,有点兴奋,是啊,64bit Native。

新建了我的工程,从FSComm抄了些代码(没有直接在上面改是因为我想从头学起,而且这样比起直接改厚道点吧 :p )。调试,编译,虽然费了不少时间,但是进展还算顺利。

后来,加入webView,主要是加载一个Flash页面。但是悲剧了,能找到的资料不多,能找到的资料都很简单,但我试了各种方法怎么也加载不出来。最后才想起来–Flash不支持64位!晕倒。

为了验证我的想法,写了个DEMO,放到32位的XP上,Flash加载成功了。

由于我下的QT本身支持32和64位的,所以只是将 .pro 文件中加上 CONFIG += x86 就可以直接编译成32位。问题是需要32位的 libfreeswitch。试了很多configure 选项都没有成功,包括-arch i386, -m 32 , –host=i386等,最后,放弃,在一台旧的32位的Mac上编译完成,把代码copy过来就完了事。

一切进展顺利,全部32位后,也能加载 Flash了 … http://www.dujinfang.com/past/2010/9/2/qt-zhong-jia-zai-flash/

但后来遇到个问题,加载另一个Flash时总时出问题:

<Error>: kCGErrorIllegalArgument: CGSGetWindowBounds: NULL window

同时,Flash中任何按钮都不响应。查了好久,才发现是QT的一个BUG– 应该跟这个有关吧http://trac.webkit.org/changeset/60621?由于4.7还不是正式版的,因此还想使用4.6。当然,这需要把那个patch打到4.6上。是啊,这两年被开发工具的BUG吓怕了。专家建议永远不要使用最新的版本,因为,不管操作系统还是开发工具,当它们和你的代码都不稳定的时候,查找BUG将是个恶梦。记得以前编程序从来不考虑这些问题,按照文档上的例子搞起来就能用;而现在,多数都不能用,总是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首先要重新编译QT4.6了,下载了4.6.3的源代码,编译无论如何都不通过。算了,还是4.7吧,且不管是不是稳定,把代码跑起来再说。而且,也省得打Patch了。

下载了代码4.7.0,编译

./configure -prefix-install -prefix /opt/qt -no-framework -opensource -nomake examples -nomake demos -arch i386
make -j2
make install

以上主要是参考了 http://www.kangq.mobi/bbs/read.php?tid=26040http://www.xtuple.org/node/2937

不幸的是,它在编译过程中还是尝试链接到我64位的MySQL及PostgreSQL库上,我没选 -plugin-sql-xxx 啊。懒得再找帮助,直接在 src/plugins/sqldrivers 下写了个假的 Makefile

all:
        echo skip

install:
        echo skip

我将自己编译的安装到 /opt/qt,不使用framework,这样代码发布的时候省心些(估计),当然,我只编译了32位的。默认是debug版的,想要 release版估计还得重新编译,太费时间了,编译一遍用了好几个小时。

真希望以后GO语言能强大起来,据说编译速度快得多。

没有重装 QT Creator,直接用旧的就行了,只是编译工程的时候需要在 Projects 里选择 QT version 一项,选择我新编译的版本。

要跨平台嘛,当程序写的差不多的时候就要到windows上编译了。也是颇费周折。

首先我下载的QT是minGW版的,结果有段FreeSWITCH代码不通过,因为它定义了一些 _WIN32 和 VC 版本相关的宏。所以,只好又下载了VC版的库。当然,还下载了 VS2008 Express版。

在QT Creator里更改 projects 里的 QT version,指向VC 版的。编译成功。

花了不少时间搞懂这些东西,也走了好多弯路,记在这里不容易忘记。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