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

2013-03-13 00:00 [故事] [心情]


5年了。

到今天,我来北京正好5年了。

08年3月份。我告别了呆了十多年的烟台,离开了工作7年、我曾经热爱也是一直伴我工作和成长的烟台网通,告别新婚的老婆,只身来到北京。

那时候,北京的房价已是非常的高了。但从现在看起来,年初的时候却还算是一个低谷。当时,就想在北京奋斗了。只是,从那种收入时刻都在走下坡路的老国企出来的我几乎没什么积蓄,虽然打算买个房子稳定下来,但由于当时的情况我只能想过几个月再说。

新公司是一家外企,创业公司,做网络的英语教育。这里的老板,同事都很 nice(不是故意说英语的,只是觉得 nice 这个词本身就很 nice),我们也在一起度过了几年快乐的时光。新的工作新做起来很顺手,我也非常喜欢。

张罗买房的时候眼看着房价一天天的涨,就只能一天天的搁下了。同时搁下的还有把老婆接到京城日期。大约一个多月回家一趟,两头跑、很辛苦。

时间过得很快,老婆怀孕,生产,都很自然的发生了。而我在北京的工作,虽然工资年年都涨一些,但却离买个房子价钱越来越遥远。这一切,如果发生在我刚刚毕业的时候,我可以直接无视。但,我不是刚刚毕业的那个毛头小伙了。因此,头一次萌生了回家的想法。

就在回家之前的几个月里,我还在同事的帮助下不停地找房子,甚至还在一个新开的楼盘交了定金,只是最终没有选到合适的房间。等几个周后那个楼盘又一次开盘的时候每平方米已经涨了几千元,新闻上报道排队的愤怒的购房者们把售楼处的玻璃都砸了。

跟老板一说,手头的工作放不下的,就远程兼职做。还是说老板很 nice,后来经过几番讨论,觉得还不如全职做的好,因此就全职了,只是我可以在家里上班,每6个周有两个周在北京工作。反正远程上班在国外也很流行,而且,我们的业务都是基于互联网的,美国的老师也都是 Work-at-Home 的。

在烟台的家里上班拿北京的工资,听起来还是不错,可实际上,还是很累的。首先还得两头跑,其次,我还是比较负责任的,因而为了保证8小时的上班时间,晚上的时间基本上都搭上了。因为,在单位上班,开个小差上个厕所之类的都是算作工作时间的,在家里,照顾会儿孩子,就得在晚上把时间补回来。

但是,公司的成败跟你是否努力工作是不成正比的。后来公司就把自己连同我们所有人一起卖掉了,起初还好,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但随着合并的深入,矛盾渐渐出来的,好多看不惯的就直接走人了。我,则还是远程工作,只是事情少了点,可以学点自己的东西。比方FreeSWITCH-CN的网站以及《FreeSWITCH: VoIP实战》的大部分内容都是那时候写的。

但总得找下家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只是,远程办公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好找的,再杀回北京也没什么意思了,在烟台当地找个工作,工资待遇是个问题,人就是这样,一旦你拿多了,再让你少拿,心里总是不舒服。正好FreeSWITCH-CN社区有个哥们想约我一块创业,就一块注册了个公司。当时也没想做什么业务,反正,先注册个公司放着,至少到以后做的时候显得公司的历史长一点。

不过,原公司很快就对我们下手了。先是威逼利诱让一部分人不明不白的签了离职协议。轮到我的时候,我发现上面写的是“我主动离开公司…”之类的,没签。最终有5个人跟我坚持到最后,拿到原公司打了折的补偿。当然公司没有全部解散,只是公司转型,留了几个人,放弃了以前所有的业务,做起了B2C。不过,就在前几天,我听说公司又有新新闻了:先是主管这边的外国人偷偷地跑回去;后来,又听说有几个月没发工资了;有找到下家的离职走了,还有的在等待未知的结果。

离题太远了。再回到刚在新公司工作的时候。那时候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家里,到北京就基本上是住青旅。前期没有租固定的办公室,早期招的几个小弟还都曾跟我在青旅里“上过班”呢。

最早就想做呼叫中心,后来发现这个市场太不好做,除了高端的进不去,就是低端的被比你还低端的人做去了,价钱跟白菜一样。当然,最使我受不了的,就是大家还在用10年前的技术来写程序和接口,什么com,VC6,ActiveX,Delphi……..

后来,误打误撞就做了指挥调度。好像这几年刚刚火起来,也没有个统一的标准,而且有些原有的调度厂家似乎也都愿意往IP上转。

此处省略 5000 字 ……

但我来自运营商,最想做的还是运营级的产品。今天晚上跟电信及中兴的人聊天,结果他们对PBX级的产品都不怎么感冒,也难怪。不过,大型的交换机也好,小的PBX也好,我都喜欢。我说,FreeSWITCH是可以无限伸缩的,小到一个小的软电话,大到很大的运营级软交换,都能做。

听到他们说很多人恨IMS,我并不奇怪。IMS虽然设计有很美好的愿景,但也听过几次欧洲大规模的断网故障,貌似没有想象中那么美。算了,我在这方面很不专业,也不能乱说。

5年了。来北京5年,做FreeSWITCH也5年了。

这5年,认识了好多朋友,学到了很多东西。只是,经常在北京瞎混,耽误了陪老婆孩子。该多陪陪他们了…

是以为记。

《大道至简》

七歌
微信公众号

七歌杜金房
微信视频号